觀音新坡八卦窯/石某

2012010923:43

 

 

紅磚,紅瓦,土角壁。綠草,黃花,伯公廟

風從哪裡吹?海邊吹,吹什麼

吹向了田野,以及我那尋尋覓覓的心

 

 

觀音鄉古厝美,田美,伯公廟美,樹也美

右方遠遠的一柱擎天,正是我的目標,我尋尋覓覓的八卦窯

瞧!這一棵風剪木,彎著腰誠摯的候著我呢

 

 

走新坡國中後面的街道,順著田埂小徑

目視著大煙囪,就可以蜿蜒抵達

新坡八卦窯,就在觀音鄉新坡村,新坡國中附近

 

 

八卦窯隔壁的紅磚瓦厝,印象著老台灣住居的視覺

每當暖陽普照,家家戶戶曬起棉被衣物時

這畫面,使我的鄉愁更具濃烈

 

 

此刻,正值楊桃樹開花結果

搭在紅色磚瓦前,一一浮現的美

這美麗,畫著一幅幸福

 

 

紅磚瓦源遠流長,流著一條常民生活住屋的河

這悠久歷史的生活痕跡,造就了八卦窯

這個地上物建築,是桃園縣保存最完整的磚燒窯

 


 

八卦窯,鳥瞰可以看到其形狀為八角形

有十八個窯洞,每個隧道有二十個火孔

由於新坡村盛產紅土,紅土是磚燒的母胎原料

基於地緣之便,而起造了新坡八卦窯

 

 

紅磚砌成的八卦窯,層次節理造型講究

隨著光陰的濤洗顯然已經開始龜裂

長長的一條裂痕,記憶著古早古早以前

 

 

八卦窯占地約五百坪 ,是當地耆老徐老先生的家產

在民國56年間,與台北商人葉先生合夥起造磚窯廠

由於磚燒生產隨著自動化的出現,八卦窯於焉逐漸荒廢

 

 

八卦窯形制優美,保存完整且老古,堪稱桃園縣珍貴的歷史地上物

進入窯內光線在幽暗中透了進來,這一線光芒映透著

這個美麗的傳承,可以恆久遠

 

 

這一座八卦窯可以是磚燒文物館,茶館咖啡美食區

或者,原味再現的手作創意磚燒園,想著想著….

好像觀音在敲我的頭:「拍你的照,別想太多….

 

 

疑!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垃圾桶推放在這裡呢?

懇請厝邊隔壁相關單位趕快處理一下啦!

有情、有義愛台灣。愛觀音、愛這塊土地

 

 

看看這大煙管,還有二層高的瓦厝辦公室

這些珍貴,會不會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而不見了

越想是越是猛按快門,企圖留住這一刻的永恆

 

 

從窯洞走了出來,轉彎處有一棵榕樹

根以及氣生根環抱著磚窯,像是要把八卦窯纏勒裹住

此刻的窯,表情呻吟著痛,不理不睬的雜草則繼續蔓延叢生

 

 

人生,是不是可以再深情一點,用慈悲關照

是不是可以不要那麼物質化,靠近人文近一些

是不是可以讓珍貴繼續留存,一代綿延著一代

然後,代代相傳

 

 

2012 新坡八卦窯/石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