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樹100歲/石某

2007100207:43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橄欖樹屬於亞熱帶常綠喬木

木犀科(Oleaceae)、木犀欖屬(Olea)

喜陽光、耐旱,原産於地中海沿岸諸國

人類對它的栽培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

您一定聽過這一首歌

這就是橄欖樹

我想三毛寫橄欖樹的時候

這一棵還算年少

經過了歲月

這棵百年老橄欖

坐落於內湖康樂山

儼然成為台北盆地之最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流浪

李泰祥把橄欖樹譜成曲

齊豫用歌聲唱出感動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橄欖樹有150個品種之多

泰半用來炸油

其中有26種可以直接食用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流浪

橄欖樹沒有落葉期

葉子的正面綠色,背面則呈銀綠色

葉片的平均壽命大約在二年以上

十月至次年一月是油橄欖的採收期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入秋橄欖果的顔色,從青綠色逐漸變成黃綠色、紫紅色

最後變成黑色,成熟時果肉飽滿,油脂豐富

在水肥條件充足的地方,能産出營養價值極高的果實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百年橄欖樹旁,已經廢棄的廟宇

很像愛琴海希臘式的白屋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典型的地中海氣候

十分適合油橄欖的生産

地中海沿岸國家變成了橄欖油的主要産地

也是橄欖油的主要供應地